混吃等死。
学艺不精,招猫逗狗。
日常是到处爬墙。

@惡犬 是心上的耶耶。

[随记]玫瑰终将枯萎

玫瑰终将枯萎

文/府鸦




以一种非常遗憾的心情发现桌上的玫瑰要谢了。脱下鲜艳外衣,露出焦黑内在的红,颓丧地耷拉着脑袋,沉默得没有半点风姿;同样深红透明的花瓶里,满满当当的水只剩了一半,当初倒进去的翻着泡沫的玫瑰养料,似乎也并不是什么包治百病的良药。玫瑰终究是要枯萎。



忽然感觉自己很久没写东西了,久得让我恨不得斥责自己的懒惰。没有素材吗?怎么可能没有!我大可谈谈上个月去纽约的音乐之旅。圆了坐在包厢看一场《歌剧魅影》的梦,收集了魅影的三位演员的签名,突如其来的惊喜拥抱,最后不抱期待却意外撞上的克莉丝汀,还买到了唐璜在剧中的乐谱…至于《悲惨世界》,可谈得就更多!JOJ让人忍不住落泪的歌声,金发飘逸笑容灿烂的安灼拉,还有街垒众人高高举着祈祷的冥烛;曲终之时,它们全部熄灭。



然而,我似乎已感觉不到惊喜和幸福。有种麻木冰冷的感情冻实了我的血管,里面曾经奔涌的激情难以流动。我想起家门口的迷失河,初见它时我是多么欣喜若狂,恨不得每日给它留一张画像;但当时日远去,我渐渐惯了它的存在,渐渐发现它每日的模样相差无几,当初的狂喜就一点儿也没剩下。我也正处在这样一个,玫瑰渐渐枯萎的瓶颈期。



我换口味,看法剧《凡尔赛》,一转头又补了好几部德普主演的电影,再顺便看掉很早就存着的《理发师陶德》…我努力的结果依然为零。我面无表情地看它们,面无表情地打哈欠,面无表情地关掉,面无表情地睡觉;第二天一起来,昨晚听了点什么旋律,脑海里一点印象都没有。



就是这样了?我有些悲哀地想着。



至于我的生活…在美国展开的全新的生活,也从一开始的新奇褪为平常。我每周都去哈佛广场逛逛,总能遇见那个喜欢画城堡,枯木,山崖,圆月和魔龙的街头画家。细细算来,我手头已有他的三幅作品。或许每周对他内心那充满着西方奇幻之美的世界的窥探,是我波澜不惊的生活中唯一一点清亮的点缀。



后来…后来我遇上了一个叫Lucy Harris的女孩。她穿红衣很显妩媚,白衣似乎清纯;她有漂亮的卷发,野猫一样桀骜不驯的大而亮的眼睛;她还有一把妖娆天成,慵懒无比的嗓子,低吟浅唱时撩人欲火,高声呼喝时将人震慑。唉…她是有多么艳丽的风情,眉梢眼角都是火一样的热烈,犹如中世纪的燧发枪上盘旋的银色藤蔓…噢,Lucy…



她是两个男人——或者说一个分裂的男人的牺牲品。她是瓶中任人采撷的玫瑰,尖锐的刺都埋在细长的瓶口之下,无限的迷茫与对命运的仇恨点缀她本就令人沦陷的面容;她是披着铠甲的贫民窟的战士,身体是她的利诱,歌声是她的锋芒。她让我想起油画里那些丰腴美丽的肉体,瓷白的肌肤蜿蜒着丝绸样的光;她有黑暗的毒牙,也有光明的尾巴…



此时此刻我看着桌边买回来的那幅画,好像就能看见城堡里的长发公主,寂寥地遥望着远方一如既往的月圆。她等待着有人攥住发辫,即使头皮会刺痛难忍,她也可以甜蜜地微笑。



一开始,我非常喜欢Hyde和Lucy的感情。只觉得这两个人似乎是彼此珍视的;这世上能找到一个和自己一样复杂的人可不容易,不是吗?他们俩呀,就像两条导火索缠绕在一起,只要一捧火就能炸开两朵红莲;他们是黑暗的箱匣里肢体交缠的蛇,繁复华丽的鲜艳,嘶嘶地吐着信子,绕出一曲滑腻诡谲的乐章…Hyde挖掘出了Lucy对不知名的邪恶的天然向往,就如所有人都对陌生的事物感到好奇…而她对他回以肉体的温情和欲拒还迎的美丽,他们原本有着如此公平的交易。



啊,Jekyll——Hyde的双生子,Hyde的另一面,一个仁慈,温柔却无助的伟大的医生——他打破了这个平衡。他给予Lucy的来自太阳的热量,无疑让Lucy的脸从黑暗中移开,下意识地望向了那团燃烧的金红的光;她振翅飞去,却忘了蜜蜡粘上去的翅膀只会让她坠入爱琴海中万劫不复;命运不幸的黑帆已向她扬起。最后,Hyde亲手结束了这个不忠而挣扎的灵魂。



他痛苦吗?我不知道,也不关心。我所知的只是Lucy再也不必经受人世间善恶的折磨,再也不用一面和暴力的虐待狂辗转于床榻,一面忍受着内心的自卑向良善者祈求关爱。那一刀之前,她明白了Jekyll对她的保护不仅仅是病人与医生,她知道了这条孤独的生命有人在关心…而她又怎么能遵照信中的意思,从此见不到她深爱的人?那一刀之后,她不用离开,永远长眠伦敦,长眠在深爱之人的国度里。



“You know who I am.”



她曾经如此深情地歌唱,对Jekyll,对她生命里唯一的光芒。她所感激的不是他的膏药,不是他的体贴…仅仅只是对她,对Lucy Harris作为人的了解,就足以让她爱上他。



多么缺爱的姑娘。



然后,突然就懂得了她。



我不再那么欣赏Hyde对她的感情。那是伴随着伤害的占有欲,是全然不顾对方所想,将她当作制衡Jeykll的武器的冰冷利用;Lucy值得更好的。她不该遭受这样的待遇,她悲惨的一生好不容易有了阳光。Hyde不爱她,从始至终都不,就像她也没爱过这个男人一样;他们不过是在玩一场赔上性命的游戏,博弈不需要爱情。



Lucy该是多么痛恨Hyde啊。因伤口疼痛无法成眠的深夜,仅仅只是对视就会开始战栗的身体,内心深处快要挣脱束缚的黑暗面…痛不欲生,痛不欲生!Hyde的气息就如栓在她脖颈上的锁链,每一步都让她血流遍地,摇摇欲坠。



Jeykll,如果他没有未婚妻该多好;如果他不是个显赫的医生该多好。他是Lucy所有遥不可及的梦,就如挣扎在地底的幽灵的求而不得,Lucy从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注定只能做一个梦。面对这样一个可怜可爱的女孩,我又怎么忍心强行将她抛至噩梦的深渊,看她在罪恶的火焰中灰飞烟灭?她想要温柔,那就给她温柔!这是她应得的。



凋谢的玫瑰,定格在最绝望,也最美丽的一刻。



Lucy这个名字,似乎来源于拉丁语,含义“带来光明和智慧”。



好吧,最后一刻,我倒戈向湛蓝的天空。



飞往你的阳光,亲爱的Lucy.



评论
热度 ( 1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