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吃等死。
学艺不精,招猫逗狗。
日常是到处爬墙。

@惡犬 是心上的耶耶。

[白夜追凶|存档]案犯档案一高远

- 《白夜追凶》案犯存档。



姓名:高远

性别:男

职业:外卖员

身体状况:严重的肾病

犯罪记录:杀害及分尸了两名男性被害人,一名女性被害人



高远的犯罪动机若用罗伊·鲍迈斯特(Roy F. Baumeister)的四大犯罪根系理论(Roots of evil)来解释,可归结为自尊受损(Egotism)至理想主义(Idealism)的变化。根据高远与关宏峰的对话可以推测,他的身体缺陷导致他对于自尊尤其敏感,而他所害的第一位男性,王晨,就是对他脆弱自尊的典型冒犯——尽管前者并没有做出任何有如此意图的行为,但是高远仍然单方面偏执地感受到了自尊的受害。对于渴望着健全身体与正常生活的他,王晨此类人的存在正是对他自尊的最大挑战。

自尊受损所导致的案件与工具心理(Instrumentality,利用犯罪行为来达到目的,比如通过实施抢劫来获得金钱)在日常的暴力犯罪中极其常见。相比起工具心理,自尊受损案件往往更加私人化、更加针对那些切实冒犯着他们的人,因而更多属于一种发泄方式。在许多民间的传言中,犯下罪行的通常是低自尊者——在他发表的研究中,鲍迈斯特却宣称并非如此;同时,高自尊也并不和暴力行为呈绝对的正相关联系。自恋者并不会对赞扬自己的人表现出敌意,而这些对自身拥有着良好看法(或者过度良好)的人只会在受到“批评”的时刻爆发。此案中,尽管王晨没有直接对高远造成任何心理上的伤害,高远却将对方的存在本身解读成了一个批评的讯号,最终在自尊受到挑战的愤怒中痛下杀手。

但是,无论是工具心理还是自尊受损者,他们都鲜少能持续性地从杀人行为中获得快感;此两类犯人大约占据了所有暴力案件的百分之九十,其广泛性注定了他们中的大部分都仍与社会保持着联系,而这种联系决定了他们会受社会道德影响。杀人是不对的。这样的想法一旦被深深刻入脑海,实际的行为就和认知心理构成了认知失调(Cognitive Dissonance),要修正的一种方法就是改变自己的态度。将“杀人是不对的”这一认知改写成“杀人在某些情况下是允许的”就需要一种理由,在这里,我认为高远选择了理想主义(Idealism)。

在高远对关宏峰/关宏宇的表述中,他将自己的受害人称作蟑螂,拒绝表现出惋惜和后悔,甚至宣称自己是在帮助他们,也是在帮助这个社会清理害虫。理想主义犯罪动机在现实中较为罕见,他们的主要特征是“通过犯下罪行来帮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换言之,为了一个更高尚的目的,不太高尚的手段就被合理化了。这类动机常见于政治活动中,从二战时期的纳粹德国到苏俄的集中营,无论左翼或右翼的领导者都认为这一系列暴力行为将带来的结果足以弥补其中的牺牲。高远表现出了这种倾向,但他对自身行为的诠释(justification)还不够全面;与其说他是真心这样认为,不如说他是为自己强行构建出了一个稍显美化的原因,从而支持他对自己的自恋倾向。

高远同时具有次发性精神病态(Secondary Psychopathy)的特征。目前流行文化中所指代的精神病态及反社会人格者多局限于原发性精神病态(Primary Psychopathy),二者的区分在于,原发性精神病态者多以人格特质来测量,比如缺乏情感、强烈控制欲、对自己的不良行为缺乏悔恨等;而次发性精神病态的诊断往往与具体的行为有关。目前有研究称,次发性精神病态者更容易做出风险性极高的选择,原发性精神病态者在这一点上却能基本和普通人持平(Dean, Andy C et al)。

威斯康辛大学的约瑟夫·纽曼(Joseph P. Newman)教授曾合作发表过一篇论文,对比了原发性精神病态者与次发性精神病态者在不同的心理质量测试上所表现出的差异。其中,次发性精神病态者普遍在衡量焦虑指数的WAS测试上获得了高分,原发性精神病态者却往往获得低分,即缺乏焦虑。原发性精神病态通常被认为是生理因素(脑部负责恐惧等情绪管理的杏仁核或负责记忆与情感连接的海马体反应较弱等)与后天环境因素导致的情感匮乏,而次发性精神病态者一般不具备生理因素,拥有正常的情绪光谱,却因为后天教育压抑了完整的光谱,因而有了“缺乏情感”的感觉。

在高远的案例上,他虽然对自己的行为缺乏后悔,但他在与关宏峰对话时的面部表情表现出显著的焦虑感,且轻易就被对方主导对话方向这一现象也不符合原发性精神病态控制欲强的特征。造成他次发性精神病态的一大原因很可能是他严重的肾病,自身的良好感觉与社会使他所面对的卑微感觉形成了重度认知失调,这种自尊在认知修正中扭曲成了自恋(认为自己能够掌控他人的命运、自我吹嘘与力量展示),最终以暴力杀人的形式宣泄而出。

秦峰于2013年发表的心理学论文称,精神病态者的生存方式符合生命学上的快速生命策略。当处于高风险的生存环境中,物种个体会演化出快速生命策略以应对高死亡率。这种生命策略的特征意味着成熟早,后代多,生产和抚育的投入小,从而满足物种对基因延续的需求。由于有限的生命周期,选择了快速生命策略的个体往往不会在建立长期的人际关系上投入精力,难以建立包含远见的计划——他们需要立刻的奖励反馈。高远一类精神病态者表现出的高攻击性、反社会性与对特权的渴望,实际上都符合这种生命策略。我猜测,由于自身在生存能力上的弱势,高远眼中的社会是一片危机四伏的丛林;于是,如同某种返祖现象,他倒向了用于应对高危环境的快速生命策略,尽管这个社会本身可能远远没有到达那个标准。

当然,剧中对于高远的高光极少,唯一能展现人物弧光的对峙时刻也有其局限性——人在高压状态下的表现并不能完全概括其正常的心理状态。所以,这样一篇分析,也不过是我带着自己的好奇心做出的一点揣测罢了。



Work Cited


Baumeister, R. F. (2012). Human evil: The myth of pure evil and the true causes of violence. In M. Mikulincer & P. R. Shaver (Eds.), Herzliya series on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 The social psychology of morality: Exploring the causes of good and evil (pp. 367-380). Washington, DC, US: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Dean, Andy C et al. “Secondary Psychopathy, but not Primary Psychopathy, is Associated with Risky Decision-Making in Noninstitutionalized Young Adults.” 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 vol. 54,2 (2013): 272-277. doi:10.1016/j.paid.2012.09.009


Newman, Joseph P., et al. “Validating a Distinction Between Primary and Secondary Psychopathy With Measures of Gray’s BIS and BAS Constructs.”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vol. 114, no. 2, May 2005, pp. 319–323. EBSCOhost, doi:10.1037/0021-843X.114.2.319.


秦峰, 许芳(2013). 黑暗人格三合一研究述评. 心理科学进展, 7期, 1248-1261.




身份相关:


刑事司法与犯罪学在读,心理学选修,专业知识极其有限,写着玩儿。

评论 ( 6 )
热度 ( 4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